close
  話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向來是我的人生宗旨,除非有人開口要求、除非我認為自己有必要插手,否則,我不會多做與自己所在位置無關的事情……只是有些事真的太扯了。要管?不管?To be or not to be? It's the question!
  一個活動會搞爛或許不能全怪負責人,然而負責人就可以用這個藉口來推掉責任嗎?負責人的職責是規劃、籌辦、分配工作、監督並且隨時掌握全局,如果一味畏畏縮縮、綁手綁腳,總是要求大夥兒一起弄一起搞,那我們要負責人做什麼?
  我知道這是一個Team work,然而如果沒有明確的規劃、沒有系統、沒有組織、沒有人監工,大家一天到晚總是同進退、一起商量直到結果出來,那我們要花費多少時間在這些無謂的討論上面?把事情一拖再拖,又缺乏明確的活動方針,所有人的工作都攪混在一塊兒,久而久之,大家都會開始怠惰。這些誰該負責?我知道在一個優良的團隊裡面,大家必須相互協助,然而大家能做的也都做了,負責人拿不出組織系統也做不好監督,更沒有做好明確分工,其他人再怎麼警醒,又能如何?難道要越權嗎?「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啊!
  沒有做好分工、缺乏策劃的能力,那也罷了,尚可歸究於經驗不足,然而所有的事情,大家一個個都提醒過了,大家能幫的也都盡力了……負責人卻拿不出執行力來,我們又該如何論定?當了負責人,對所有的事情都該有所警覺,不能一味地依賴他人給什麼樣的意見……有問題的時候,當然可以四處詢問或尋求幫助,然而大部份時候,負責人是必須單打獨鬥的;一個沒有執行力的負責人誰會服從?想必大家都較樂意於做鳥獸散,那才不會到最後弄得像豬八戒照鏡子一樣--裡外不是人。到底我們也都盡力協助了,卻看不到一絲一毫改變,我們又能說什麼呢?
  事實上,我想大家都知道,現在能讓我留下來最重要的理由只有一個……那便是看著珍貴的「那個人」開開心心的生活著。如果不是因為「那個人」,以我在系裡慣常的作風便是不管事,任憑活動辦得再差再爛,也與我無關。事實上我只做我份內的事、我認為該做的事以及我想做的事,不管是念書還是工作都是如此,我很任性,沒有人管得了我。事實上我真的不是一個團體工作者的料,因為我的批判性太強,不見得人人都能夠接受我這種主導性過強的做事態度。如果不是因為「那個人」,我不會插手這些活動。是因為有「那個人」在,所以我不想看到這一連串的活動鬧出笑話讓她覺得不舒服。
  我不是貪圖那個位子更沒打算搶誰的工作,所以不需要把那樣的罪名安在我身上。我只是自私地,想留住自己想保存的珍貴事物罷了。
  只是,請別在我很努力地協助你策劃、分工,在別人很努力地提醒你該注意的事項的時候--當個扶不起的阿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