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生命的道路上,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有人單獨地走,有人陪著一起走,有人用跑的,有人沿途慢慢欣賞風景,有人輕裝簡便,有人卻背負著沉重行囊……

  在故事的開頭,一群人圍繞著「回」字形的蓮花舞臺行走著,隱約暗示著--我們的人生,好像就是這般迴旋地繞著、繞著……剛開始,大家閒適地慢走,後來,有人開始急促行走,而週遭的人們不禁被影響,也趕起了路來,然後,大家又漸漸地恢復了自己的步伐。所有的故事,就像這開頭一樣,圍繞著、迴繞著……後來,大家站定了一個位置,開始說起了故事,一個關於「夢」的故事……

  在這長達八個小時的舞臺劇裡,我得到最深的感觸正如《如夢之夢》的主題:「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在這個夢裡,有人說了一個故事」,我們在故事裡聽著故事,在夢裡做著夢。一段段的故事情節中,我們細細地聆聽著、感動著。本來以為毫不相關的段落故事,聽到最後,卻赫然發現,原來,這些故事只是大故事裡的小故事,夢,也僅僅是一場大夢裡的小夢罷了……

  《如夢之夢》整個劇情結構有著東方的神祕色彩,也帶著濃厚的佛道哲理。它是有如曼陀羅般的故事--一個故事中尚有千千萬萬個故事,一個夢裡尚有千千萬萬個夢。這故事、這夢,包含了你的、我的、他的……所有的故事,看似毫不相干,但其實環環相扣,緊密關連著彼此。

  「你這一生的謎,必須用別的謎來解。就像有的夢要穿過其他的夢才能醒來,你必須一個個走過,才能走出這場連環夢。」(如夢之夢,2013)

   這一段話,強而有力地貫穿了我們聆聽的所有故事,告訴我們,藉由別人的故事,我們能夠讓自己的故事變得更完整。

   看完了這部舞臺劇,我不禁產生疑問,在這一生的人生路程上,我穿越了幾場夢?我解開了多少謎?我又為自己編寫了什麼樣的劇情?

  人生的謎,迴旋般地圍繞著、緊扣著,夢,不停地重複播映著。

  我的生命的謎呢?我的生命的故事呢?是否有一天,我也能穿越那層層迷霧,「看見自己」?是否,我也能夠連串起所有的小故事,懂得了生命的大故事?

   在仔細琢磨、思考和沉澱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有意思的故事,不是在散場前給你一個正確解答,而是在散場前,給你的生命,留下更多的謎和疑問,然後,讓你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去解答。《如夢之夢》和觀眾的互動影響,是深遠而難以預測的,就好像一顆大石投入我們的心湖,泛起陣陣漣漪,就好像諾曼第城堡旁美麗的湖泊,讓你靜靜地坐在那裡,等待著迷霧散去的那一刻--看見自己。

  我想起了那段美麗、如曼陀羅般的話: 「你這一生的謎,必須用別的謎來解。就像有的夢要穿過其他的夢才能醒來,你必須一個個走過,才能走出這場連環夢。」

   我也想起了故事開頭的詩句:「浮生若夢。若夢非夢,浮生何如?如夢之夢。」(如夢之夢,2013)

  我更想起了故事結束的歌曲:

有沒有誰,到過這個地方?

有沒有誰,看見過我的臉?

我想我記得,我想我忘了,

你曾經在我夢裡徘徊;

我想我記得,我想我忘了,

我曾在你的故事裡歌唱;

我想我記得,我想我忘了。

 

 

  我想我記得,我想我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