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 瑞宏老師的演講CD中聽到一段非常有意義的對話:

  寒山問拾得曰:
    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
  拾得答曰: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其實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常會不可避免地和身邊的人起衝突、有誤會,因為被誤會、被侮辱,我們往往會覺得難過、生氣、痛苦,然而使用負向的能量去面對事情,對事情、對我們真的會有所幫助嗎?只怕「委屈」會讓事情更混亂,只怕「難過」會讓事情更傷人,只怕「怒氣」會讓事情更複雜……
  所以,最好的面對衝突的做法,我想,是暫時讓腦子先冷卻下來,彼此先冷靜思考……忍他、讓他,他想怎麼樣,都由他!當對方看到自己,會不滿、生氣的話,就先避一避吧,暫時忍耐保持敬意,姑且先不要理會這一連串的混亂與複雜……如此,過一陣子,再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吧!
  會和這段對話產生共鳴,我想有大部份的因素,是因為我對蓉這段感情的面對方式,正如拾得所說,且忍且讓且避且敬……或許過幾年,事過境遷的時候,命運讓我們不需要如此地形如陌路,也或許過幾年,我的想法和觀念都有所變化,也或許心情更開朗得多,讓我的執著點鬆了、開了,那也是很好的。
  等待、數著時間的流逝、靜觀生命緩慢的變化,的確也是一種療傷、面對的方式。就讓時間流走吧,帶走我血液中的悲傷和難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