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班級裡會有許多不同資質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都有不同的學習方式,我們要怎麼教育好班級裡的所有人,才不會有人跟不上進度?我們要如何讓孩子充分吸收他們應該知道的東西?我們要如何讓孩子在跟不上進度之餘不會有失落、難過、放棄的感覺?

  我想,許多老師都會喜歡聰明、乖巧、伶俐的學生,因為那對於教學是最輕鬆的!可是那些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呢?那些需要我們稍稍等他們長大的孩子呢?在一個班級裡面,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又要從何教起呢?落後的學生怎麼辦?我的工作常常會需要輔導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我覺得,他們並不是愚笨,他們只是不喜歡硬梆梆地被綁在椅子上寫字,雖然我們大人總叫那個方式做「練習」。

  如果可以的話,在教英文的時候,我多想把這些小孩叫來,然後每天的課程就是聊天、說故事和玩遊戲,在聊天和說故事帶入英文單字和一些生活觀念。這樣的教學方法好嗎?小孩子能在聊天和說故事的愉悅中學習到英文嗎?我沒有做過這樣的試驗,畢竟,我僅僅只是一個在人家手下工作的員工,我僅僅只是一個學生,沒有一個機會可以讓我試驗這樣的構想。

  我覺得現在有很多的小孩其實都很喜歡聊天、說故事和玩遊戲。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可以就主題反覆提到某些單字或句子,在說故事的過程中,我可以在語言的教學之外和他們一起探究故事的元素和人生觀念,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我可以利用遊戲的元素鼓勵他們反覆使用一些單字,並藉機培養他們的能力。因為是聊天、因為是說故事、因為是玩遊戲,所以我們沒有進度的壓迫,更沒有誰落後的難堪,我想應該是不錯的教學方法。但是這樣的方法好嗎?能夠成功嗎?孩子真的能夠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主動學習嗎?--畢竟家長都急著要孩子們出人頭地啊!

  成為一個要顧全到所有孩子需求的老師,很難。成為一個要顧全到孩子與家長需求的老師,更難。我多希望他們能夠快快樂樂地成長,但太為他們著想真的好嗎?教育的問題--難解。

  孩子,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當一個能夠讓你們都能快樂而充分學習到我所有知識的好老師--儘管我努力成為其一,儘管我盡最大的努力不讓你們有受傷的感覺,但要怎麼教才是最好?什麼樣的方法才是教育的萬靈丹?我真的不知道。

  我最大的安慰是,當我看到平日對英語最沒自信的孩子竟主動拿起書本來學習;我最大的安慰是,當我看到原本不會寫回家作業的孩子竟主動掏出工整寫好的回家作業時……那份感動,足以勾起我在教師節前差點落淚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