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來自靈魂深處的呼喚,將我牽引到美麗的江南。

  下了飛機,映入眼簾的是白居易的《憶江南》。

 

DSCN1509  

 

  是的,「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這人文、這美景,只要一親身體驗,就忘不了,那陌生卻又熟悉的景緻、那鮮豔卻又內斂的美麗、那復古卻與現代交錯的火花,說是「天堂夢境」,恰如其分。彷彿刻在我靈魂裡的江南記憶,在此時甦醒,懷念著、眷戀著、喜悅著……回到這個曾經的天堂,尋找我的夢境。

   第一天,在西湖邊,我們漫步著,欣賞美景,體驗人文。

  熾熱的天氣,考驗著我們的決心,烤乾了我們體內的水份,但卻烤不乾西湖留在我們心上的動人。那在電視上才會看到的船舫、那翡翠綠的湖水、那岸邊的楊柳、還有那一篇篇圍繞在西湖邊耐人尋味的故事,增添了西湖的美麗浪漫。不需要多言,光是想像,心靈便已穿越了數千年時光。

 

DSCN1614.JPG  

DSCN1523.JPG  

DSCN1535.JPG    

 

  一早,我們到達的景點是雷峰塔。在這裡,有個著名的美麗傳說--白蛇修煉成精,為報恩與凡人許仙結為夫妻,卻被高僧法海鎮於雷峰塔下。這個傳說,擴大了西湖令人天馬行空幻想的空間,也為西湖的神秘與美麗添上了幾筆。想著,白蛇與許仙曾在那渡船上、曾在那岸邊、曾在那滿池子的蓮花旁、曾在那楊柳下、曾在那堤上、曾在那雷峰塔下……幻想總是美麗,但盼有情人終成眷屬。

 

 

 

 

 

l7v7B85jQdim--2k2BzvsNvC5IMK1oKJExVow2LsaLY.jpg  

 

  從雷峰塔頂眺望,可以看到西湖景觀是如此秀麗,觸動著心靈深處的愛與美,用心感受幸福正如西湖的水,靜謐而恆久不變地陪伴著、等待著。

  

0iz17D5T8TWBPziBMuGsFkOq03uaDVExhRMNh5zWTiE  

 

  在西湖,隨處都買得到的道地美食,就是蓮蓬。我們取其圓形狀的蓮子而食,不需要做任何的烹飪,更不需要摻任何的調味。這是我第一次吃蓮子,卻不由得深深愛上它內斂的清甜,與蓮心微微的苦澀,甘與苦相伴的美味,恰如人生甘與苦交錯的美麗,而我們在甘與苦之中,不往往都選擇了將甘形顯於外,卻暗暗吞進滿腹的苦澀?

  一邊享用著蓮子,倪葛談起了金聖嘆斬首前在獄中的對句:「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

  蓮子心是苦的,但唯有蓮子心的苦,才能夠彰顯蓮子的甘甜,金聖嘆的對句是悲淒的,但也是命運的悲淒,交織了生命美麗的樂章,襯托出金聖嘆的風骨。如果生命再重來一回,金聖嘆還會不會堅持他的堅持呢?我想,他仍然不會有一絲一毫退縮,終究不改初衷。

 

DSCN1616.JPG  

 

  後來,我們到了岳王廟拜見岳飛岳爺爺。岳王廟的週遭,佈滿了盡忠報國的字樣,看著岳爺爺像正氣澟然的神色,遙想當年岳爺爺的精武英雄,不由得豎然起敬,心動間,彷彿感受到了當初「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熱血豪情、慷慨激昂。

 

 

DSCN1660.JPG  

 

  一邊的秦檜夫婦呢?為滿足一時之私欲,受人唾棄千年。這筆交易,真划得來嗎?

  而他們已受唾棄千年,我們也不忍心再多加指責。畢竟,逝者已矣。

 

DSCN1671.JPG  

 

  杭州另一個觀光勝地,則是靈隱寺,進入靈隱寺前的飛來峯,佈滿了許多佛像石刻,非常莊嚴。在這裡,不得不讚嘆著前人堅毅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千年前的他們並沒有我們現代的科技,他們用血和汗雕出了這一片飛來峯的殊勝。下圖的呈現,也只不過是九牛一毛罷了。

 

DSCN1678.JPG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參觀了永福禪寺。這歷史悠久的禪寺,帶給我寧靜安詳的感覺。在寺前、在寺內,我合十請求祈禱的願望只有一個,但盼佛祖菩薩成全。

 

DSCN1689.JPG  

 DSCN1693.JPG  

 

  晚間,我們去看了《印象西湖》,那是張藝謀導演、喜多郎創作音樂的一場戲劇呈現,結合了科技和音效,帶給我們一場非常大的視覺及聽覺震撼……表演非常夢幻美麗,如果有機會到西湖一遊,《印象西湖》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一場戲劇演出,演繹著西湖夜間的美,以及動人的故事篇章……

 

IMAG0078.jpg  

 

  被《印象西湖》的夢幻美麗感動後,我們漫步走在蘇堤上,我一邊沉醉在西湖夜景的寧靜與美麗裡,一邊回味著今天的體驗與感動。

  是我的靈魂呼喚著江南,還是江南呼喚著我的靈魂?

  西湖,開啟了我《憶江南》的生命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