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服不是你,別人弄髒衣服,你卻會生氣;
    車子不是你,別人撞壞車子,你則會發怒;
    名字不是你,別人侮辱名字,你卻會傷心。
    為什麼?因為你的,「你的」比你還重要。
     -摘錄自《老子‧莊子‧孫子》 陳文德 著

  在人與人的相處過程裡,常會出現許許多多的衝突與誤解,使我們生氣抑或是難過。然而,真的有必要在意別人怎麼說或怎麼做嗎?被別人侮辱了,皮卻沒掉、肉也沒少,生氣什麼呢?自身的財產被損壞了,自己卻仍是好端端地站在地面上,有哪裡不對勁嗎?我們的確有時候在意外在的事物,多過於內在實質的自己!
  有一次我在聊天室裡被個十七歲的孩子罵我是個「假道學」,事實上我當時被這個形容詞壓得幾乎吐血,畢竟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指控。這個孩子可以因為自己一時的心情不佳便將他人冠上一個負面的形容詞,然而他雖然於現在暢所欲言,但十天半個月後他還會記得這件事嗎?
  語言真的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東西,人往往在話說出口傷害他人後,自己卻忘了說過些什麼話了,只餘留下被話語刺了一刀的人獨自淌血、療傷。
  我雖然知道名與利不過是外在的附加價值,與生命的本質全不相干,但在聽到別人「侮辱我的名字」後,我是否真的能完全看透、不在乎嗎?
  我畢竟仍然只是個凡人。
  所以,我能做的,是盡力調適自己的心情,盡力地……不去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