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大學,究竟我們需要學的東西是什麼?」普通數學的黃豐國老師在一年級上學期給我們班上拋出的問題,在這個時間點上,不停地在我的腦袋裡迴繞著。
  上了大學,我認為我們更應該學得的,是--獨立思考!這是當初我給黃豐國老師的答案,然而自從升上二年級以來,我發覺,我所接觸到的課堂授課方式,幾乎都沒有給予我們獨立思考的空間,太多的老師用「講述法」,迫不及待地將他們所學、所知悉數教導給我們,而我們的生活,就在「上課」、「聽課」、「下課」、「翹課」、「背誦」……下,平凡地度過了。
  如果將笛卡兒所提出的論點:「我思故我在(I think and therefore I am)。」視為真理的話,我想,這一學期以來的我,「存在」的時刻少得可憐!除了英美文學選讀(上)的鄧鴻樹老師以外,我所上的科目幾乎都不曾帶領我去思考「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要這麼抉擇?」「為什麼……?」在生活裡,有那麼多的「為什麼」是值得我們去搜索探討的,然而,卻是有太多的老師,總是一味地將結論丟出來,指著說:「這個東西就是這樣,跟著它、了解它、記憶它,就對了!」
  大學,不應該是年輕人獨立思考的時候嗎?大學,不應該是我們……盡了全力地,表現出自己對生命的熱情和理想的時候嗎?大學,不應該是我們盡情揮灑生命的光彩的時候嗎?為什麼上了大學,卻仍然必須面臨那一道又一道的硬性規定呢?為什麼上了大學,我們仍然必須將思考侷限在某處,聽聞老師講解他們的論點、抄寫老師為我們決定的主題甚至侷限在老師為我們設置的框架中?!
  我上大學了,我想要自己獨立思考,我想要擁有更多的思考空間,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