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必須承認,光明的存在,是從黑暗裡經營出來的;我們更必須承認,在我們的人格裡,有許多黑暗、我們不願面對的部份……有時候我們用逃避的心態去面對這部份的黑暗,有時候我們轉移注意力,反而去審判別人的黑暗,然而這些舉動真實反映出來的,卻是我們心上的黑洞。
  從前的我,會對某些人的舉動感到不贊同,甚至批評、審判,就只因為他們的行為在我的眼中是一道芒刺,我曾經以為做這樣子的審判是很正常的;因為大家都在做啊!然而近來的我,卻忽然升起了一股質疑:「我們憑什麼做如此的審判?憑什麼下如此的定義?」
  《黑暗,也是一種力量》(The Dark Side of the Light Chasers)可以說是一本昇華內在情緒的書籍,內容與 周瑞宏 老師在大愛光班所授予的成長課程有部份的類似,它帶著道家「萬物負陰而抱陽」的理念,告訴我們,黑暗,也是一種力量。根據「黑暗」的力量,我們可以昇華、成長、蛻變,因為擁抱「黑暗」,我們可以開始熱愛自己身上所擁有的一切,也開始熱愛萬物、生命。
  我們眼裡看到的,真的是單純別人的一舉一動嗎?記得常常聽見一道偈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短短的一句看似簡單的話語,卻可以用在許多層面上……當我們看到別人的所作所為,心裡面所浮現的第一個審判的念頭,我們以為是針對他人(見山是山),然而,仔細往內在思考,或許我們會發覺,對方會引起自己的審判和情緒,其實真正的源頭仍然還是出自於我們的內心(見山不是山),經過一番修煉和內觀,到了最後,他人的行為舉止,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非常單純的being了(見山又是山)。
  這是一本有深度的書籍,也是一本讓我們可以學習著面對自己的書籍……跟著裡面數道「練習」的步驟,我發覺,我對負面、黑暗、陰影等平常人避之不及的事、境,又更多認識幾分了。

  ----書----籍----資----料----

  作者:黛比‧福特/著
  譯者:黃漢耀
  出版社:人本自然
  出版日期:2005 年 08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