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心理衛生」課程的時候,蕭老師讓我們看一部叫做【迎向黎明】的影片,那部影片是描述一個幸福的單親家庭所遭遇的困境,在片中,母親一度面臨失業,家中經濟不佳,後來卻生了重病,靠著幾位兒女的鼓勵與扶持,才重新站了起來……然而在最後,母親最愛的小女兒,卻在一個高中校園暴力事件中,成為受害者而喪生……這樣的結局是令人感傷的,原本大家都以為一家人終於可以「幸福快樂地過著後來的日子」,小女兒快快樂樂地上高中,完成學業,然後成為一位出色的生物學家!然而,這場校園暴力卻奪走了小女兒原本應該很精彩的生命……
  片中說明,這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的一部電影。仔細思考,我似乎對於這起校園暴力事件,有著模模糊糊的印象。於是,我便去找了這本 張如慧 老師在上兒童發展時曾經介紹過的書籍-《槍響之後》-來閱讀。
  除了探究這齣槍掃校園的悲劇之外,這本書尚且提出了一個合作學習的教學方法--拼圖教學法。在正面的期待中,Elliot認為拼圖教學法可以幫助學生在合作中學習尊重、同理與相互支持,他更提出了許多研究來支持他的論點。
  因為學習「教育」,相對的我也閱讀了許多與「教育」相關的書籍,不停地思考:「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是最理想的?」古代總是說孔子是至聖先師,他的教學方式是「有教無類」,這樣的教學方式,拿到現代而言,也許可以教出一大羣的「傑出人士」,然而,可以教出具有人性、熱愛生命的靈魂嗎?我不知道。
  我尚在琢磨、研究、學習各種不同的教育方式。
  這本書,提出了一個頗有說服力的見解和說法,然而莫名地,它並未深刻地打動我的心……或許,我還有很長的學習的路程必須要走吧!

  ----書----籍----資----料----

  作者:艾略特‧艾倫森/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1 年 04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