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旦你學會如何死亡,你就學會如何活著。」這是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看到、最深深撼動我的一句話,而這一句話在現今這本《勇敢笑出來》中,我想也是貫穿了整本書的宗旨吧!就是因為知道死亡即將到來,就是因為知道自己無力戰勝死亡,所以我們更要笑著活下去,用精神的力量去戰勝祂!死亡可以打敗的只是我們的肉體,我們何苦連精神和情緒,都輸給了祂呢?
  自從這學期和同學、學妹們接觸以來,我很努力地讓自己在每個情境中都笑得很開心──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情不自禁地發笑、大笑出來!同學還有學妹們都說我「笑點」太低了,很容易就high起來,紛紛覺得我好開心或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然而,在某個層面上,我知道自己其實並不是那麼開心,我只是在「可以開心的時候」,用「笑」來催眠自己,讓自己「忘了悲傷」。
  就好像前天婉琇問我:「你怎麼走過悲傷的?」而我必須回答她:「嚴格說起來,我還沒走過。」一樣,我其實沒有完全走過,我只是讓自己勇敢地笑出來,用幽默來治療我的傷痛和寂寞……也可以說,我很努力地擁抱自己的傷痛和寂寞,盡力讓自己過得開心,笑給自己看、笑給別人看也笑給天看!或許這是一種變了調的倔強,或許這是一種不甘示弱的固執,或許這是一種不願別人為我擔心的貼心,或許這是一種我真心尋找快樂的象徵,或許……又如何呢?我只知道自己要很努力的笑、要勇敢的走下去!還沒有走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刻,我不甘心永遠都是這個樣子。
  《勇敢笑出來》中,有許多的人,都是因為疾病而即將離開人世,也有許多的人是已經離開的了……看完了這一本書,我更加體認到生命的每一刻,我們其實都需要好好地把握、珍惜!我們不該用面對「死亡」的心情,來面對「還活著」的人;學習當小丑,沒有什麼不好,小丑帶給大家歡笑、愉快的時光,這其實是對「生命」致上最大敬意的表現了。
  我還活著,而我必須慶幸的是──我還活著!所以我還有機會可以開懷大笑,所以我還有機會可以帶給週遭的人歡樂的氣氛,所以我還有機會可以完成自己的夢;對我而言,我現在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好好地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穩定、給得起幸福的人,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在未來有個穩定的收入,讓我的「另一半」過著平靜、穩定而幸福的日子……我慶幸,我還活著,所以還可以懷抱著如此這般的夢想。在我真正擁有那樣子的幸福之前,我知道,我必須要笑,我必須要讓自己快樂、充滿夢想──我要可以給得起幸福和快樂!我要勇敢笑出來!
  不管未來的路怎麼樣,現在的笑、現在的美好,我想好好地把握。

  ----書----籍----資----料----

  作者:艾倫.克萊恩/著
  譯者:楊淑智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02 年 01 月 1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