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們對週遭的人,是否太過荷求了一點呢?捫心自問,不管是誰,都會希望自己被賞識、被倚重、被需要!古人說道:「士為知己者死。」將軍若願低身為士兵吸出腳底爛膿,士兵也許會以身報恩,誓死作戰!這類的故事在古代戰爭的時候屢見不鮮,事實證明,不論古今中外,需要被愛護的心情總是一樣的。
  周弘用他的親身經驗告訴讀者,不妨施行「賞識教育」,建立小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們對自己的才能亦給予高度的肯定,這時候,不論學習什麼,都會快得多。
  我想事實也是如此吧!
  或許這也可以說成是一種「快樂的學習方法」,當我們對一件事情給予排斥、感到高度的壓力時,我們常常會有不良的學習效果;想想,當我覺得數學總是給我壓力,甚至不想去碰觸它的時候,我怎麼可能會學得好數學?然而當我覺得邏輯推理既有趣,又充滿挑戰性的時候,我卻會愛上這類的活動,然後不停地參與、不停地給予自我挑戰,並藉此自我提升。
  這之間的差別是如此地大,也是如此地明顯,我們真的可以漠視「打擊自信與興趣」所可以造成的反效果嗎?
  不停地打罵孩子,有辦法建立孩子們對學習的熱忱與自信嗎?
  也許我該說自己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因為在我的家庭中,我的母親沒受過什麼教育,而我的父親,只有國小畢業(而他在我高中時便去世了),也因為他們從來不曾真正用課業壓力來束縛我的思想,所以在我生長過程裡,他們從來不曾對我說:「你怎麼考得這麼爛?沒用的傢伙!」可以說,我也是個在施行「賞識教育」下成長的小孩。至少對我而言,我的父母對我的小小器重,鞏固了我昔日幼小的自信心。
  然而,卻不是所有人會嘉許我,也不是在所有時刻我都被稱讚著。
  看著《賞識你的孩子》,我邊回憶、思考,倘若從前的求學生涯裡,有個人不停地為我的行為加分,將我的水桶加滿水,在某些事情上,我一定會有更多的自信與自我肯定!當然,這只不過是一種回想,並不會造成我的懊悔--現在的我,其實也還不錯!
  只是在知道了「賞識教育」的妙用與神奇後,我會學習著多給自己一些「賞識」,給自己多一些「肯定」。
  《賞識你的孩子》訴說的,不只是一種教育方式,它更是一種樂觀、積極面對生命的思考模式!不管是為人父母抑或是成長中的孩子,都值得將這本書拿來閱覽一番,我想每一個人,都會獲益良多。

  ----書----籍----資----料----

  作者:周弘
  出版社:上游
  出版日期:2002 年 03 月(二版)
  語言別: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