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人家稱為「老師」也有不少的時日了。算一算,自從大二下學期開始,每個禮拜至少都有二到三天的日子我會被年齡比我小上十多歲的孩子們叫上一聲:「老師!」在上班的日子裡,我會帶著各種不同的心情踏進補習班,面臨一群大孩子或小孩子的一些學習瑣事,處理他們的學習問題,同時也在家長與學生之間學習應對進退。在「教育」這個修煉場裡,我學到的--其實比我給予得還要多。一直到今天,我的腦海裡才浮起這麼一個念頭,想要在這最後一年裡留下這個修煉場裡的回憶,看一看,我究竟是怎麼樣的一位「老師」?我究竟在「教育」這個大熔爐裡獲得多少?尤其,當我把學術理論搬到檯面上時,那所遇到的衝擊和迷思,正是給予我成長的一股強大的力量。
  打從我學習「教育」以來,我最大的憧憬和認知便是讓這些莘莘學子們在愉悅的環境中學習--不強迫學習也不逼迫進步,讓他們得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以及喜好發展,從興趣中獲得自信。這是我理想中的教育環境,同時我也要求自己給予這群小朋友們最大的尊重。然而,我的工作是在一所英文補習班擔任導師,職責是打理好他們的英文科學習,並維護補習班的經營狀況,所以當學生英文成績退步時,我必須勉勵他繼續向上,並盯著他學習英文,要求他的成績有所提升。該不該要求他進步?該不該先處理他的心理狀態?該不該告訴家長--其實小孩子學習狀態不好,有多數都跟家庭的教育有關?身為一個大學生、身為一個補習班打工的職員,有些話我該說抑或不該說?我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又是對的嗎?這些是不解的謎題,而他們的未來,又豈是如今的我們可以斷定的?
  對我們這些「大人」來說,一句評語、一個評分都可以給得輕而易舉,然而我們是否忽略了他們的心情?我們又該不該去面對他們的心情?這對補習班的經營而言,是很大的考驗和智慧,畢竟--那不是我的孩子啊!今天在補習班裡教好了,但他回到學校後面對著一樣的老師、回到家後面對著一樣的父母又如何?對他足以造成改變的究竟是我們、是學校的老師還是父母?還是我們應該相信他們內在的力量,相信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不好的孩子始終不好?並相信鑽石磨到最後一定會發揮出屬於他的光芒,有資質的孩子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我並不知道,他們一聲聲喚著「老師」的我在補習班中的言行舉止可以為這群孩子帶來什麼,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他們給了我許許多多的實質教育,讓我更了解「教育」,他們帶給我的,遠比我能帶給他們的多。
  我究竟是他們的老師,還是他們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