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不論進入了哪一個團體,最難去把握的環節便是如何經營和管理吧!這一點為難,在小孩子身上更為明顯。我們應該尊重他嗎?可對他的年紀而言,他知道尊重為何物嗎?當他的家長和其他師長都會責罵他,在此同時卻又遇上了你這個學習尊重他的師長,他在你面前就懂得回敬你的尊重而乖乖學習嗎?當你的班上有一位過動的孩子,上課不停地吵鬧、聊天、走來走去,你如何在管理好課程進度的同時,又成功地讓他不造成課堂上的混亂?打罵有用嗎?不打不罵又有用嗎?我的確在此遇到了一個瓶頸,一個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瓶頸。

  當然,或許會有人說尊重一個小孩和不允許他吵鬧、教育他安靜學習是不同的一回事,而上述的幾項是容許並存的--但是目前的我尚且無法辦到。課堂上的我常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大聲拉回孩子們的注意力:「可以聽一下我這邊嗎?」「聽這裡!」等等,這些叮嚀讓我頗為無力,但又能如何?人的專注力頂多維持十五分鐘,而常常我必須要針對學科做加強的孩子,就是因為注意力無法專注才會學習不良……我常會思考,要怎麼教才會讓這些孩子樂於學習、樂於發問?要怎麼教才會讓他們不覺得學習英文是一件讓人覺得累又無趣的事?我一直在往這個方向做修正,但還是找不到一個從我內在特質出發的有效方法。

  雖然學教育的常會說「因材施教」,但是你要怎麼去判斷他是哪種「材」卻又是一大學問了!要試過多少位學生、要誤過多少位子弟,我們才能夠正確判斷出什麼樣的教學方式對這個孩子才是最好的?而在知識爆炸、競爭力激烈的這個時代,我們又有多少時間可以任由我們在課堂上去認識、評論一位孩子?再者,如果有個孩子腦袋瓜不靈活,對學習常有挫折感,卻有很好的韻律感,因材施教是要叫他乾脆放棄念書還是要把教材編成一首首歌來教?是要乾脆扼殺他的學習權還是要累死我也?這其中的判斷和抉擇,何者才是最好的?

  學習「教育」讓我產生了好多好多的疑問,畢竟人是最不按牌理出牌的,又更何況是最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的孩子?我願意教育他們、協助他們學習,但是什麼樣的方式既能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同時又願意主動聆聽你的教學?什麼樣的經營管理方式即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尊重與疼愛,又不會讓他們可以找到機會調皮搗蛋?我真的不懂。之前閱讀周弘的賞識教育書籍,也明白讚許、認同的優點,可是無奈--補習班中有多少時間能夠讓你悠閒地和每一個小朋友說話並讚許他的長處?就算在補習班裡做到了又如何?孩子家裡面的親子關係倘若沒有解決,光是你的支持真的足以協助他脫離難關嗎?

  或許,我只能夠感嘆,我們的教育部竟然拿如此複雜的「教育」議題有如兒戲,朝令夕改,無視教育乃國家根本、百年大計……為什麼我們就不能讓孩子體認到學習的愉悅、求知的幸福,反而讓孩子一個個視「讀書」為畏途?尤其年齡越長,就越扼殺了他們提問的勇氣、澆滅了他們旺盛的好奇心。

  這是我們的教育,一個多數用罵與權威創造出班級經營和學習氣氛的教學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