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老師,「碎碎念」的功力通常都不會低於旁人,而我,自然也不例外。

  每日一開張,只要有學生第一個踏進補習班等待上課時間,在該做的事情不多以及還沒有其他人吸引我的注意力的情況下,我都會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然後開口詢問:「最近上課上得怎麼樣呀?你最近好像很容易分心喔?要好好用功呀!功課別忘了做呀!」有時候這些問題瑣碎得讓我想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你會問的東西就這些?你在乎這群孩子的就這些?然而,補習班經營的目的不便是讓學生能夠利用課餘時間加強課業嗎?這些問題還真不是可以輕易避免的。然後,遇上有學生比較調皮愛鬧的,我又會說:「讓你學習是希望你的未來可以比較好過一點,雖然學歷並不是人生主要訴求,但……」滔滔不絕地好像念個沒完沒了,直到學生逃命上課或回家去也。

  碎碎念到底是我的需求,還是他真的必須要聽我講述這些「人生大道理」才會學習體悟人生?希望獲取學生的注意、話多、控制欲強,好像是多數老師會有的毛病,而我當然不例外。每當想到這些,我都不禁汗顏--我是不是如此自私地只顧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沒有留給學生一個安靜自處的空間?我究竟知不知道學生需要的是什麼?可惜的是,台灣的中小學生多數傾向於不愛發問、不會提出自己需求、不懂得爭取自己權益--大家都害怕被責備或被取笑!而我們大人,則多數傾向於認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只顧著玩樂,所以當孩子提出「休息」的要求時,往往會予以駁回,或開始採取語言攻擊。

  說與不說的比例該怎麼拿捏呢?我一直都在學習,在每日的磨練和衝突中往前邁進。

  我只是希望可以看到孩子們開開心心地圍著老師:「老師、老師!為什麼這個會這樣?為什麼要這樣?如果沒有會怎麼樣?」孩子們的本性不是應該主動地提出許多精靈古怪的問題,然後用心去找資料、去學習知識嗎?為什麼教育現場會如此本末倒置?在課堂上問最多問題的--反而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