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當颱風以它的風力、雨力肆虐台灣的時候,台東都會有晴朗的好天氣,令人感到不舒服的,也只不過是溫熱的焚風罷了,大夥兒的作息仍然一如往常。這次的哈格比颱風好難得讓台東放了一個晚上的颱風假,孩子們不需要補習,樂得回家休息、玩樂。
  事實上,以前的我常常也會盼望颱風的來臨,多希望學校停課,老師少上一點,我們學生多休息一點!但是自從升上了大四,不知道是因為修習的課都是我的興趣,還是因為開始學會珍惜「學習」的時光,我竟默默地祈禱起「不要放假吧」!年齡或許也是我往前衝刺的理由,畢竟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目前的知識日新月異,我能把握住的是什麼呢?自然是每堂課的學習時光、老師的引領。
  愈是經過這一段學習,愈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少。如同蘇格拉底曾說:「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一無所知(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有那麼多的事物是我應該學習的、有那麼多的能力是我應該加強的--這一股動力,推著我一步步往前,或許這便是學習的真諦吧!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無知,在無知中努力學習。
  當然,我不會要求孩子們也要有如此的想法,只是會希望自己能夠陪他們體驗在學習的世界裡滿足自己好奇心、探索心的愉悅,更希望自己能夠為他們將學習轉化成一件愉悅的事……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也是我渴望自己能夠達到的境界。
  在學習中,我必須努力--颱風天呢?放假天嗎?在短暫休息過後,我希望孩子們不會忘記繼續往前邁進,把學習融入生活,而非僅僅在課堂中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