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參加探索教育引導員培訓課程前,我僅僅是對「探索教育」有個粗略的概念罷了,認為那好像是在玩遊戲,有些類似團體康樂活動,一直到參加了引導員培訓課程,我才明白自己從前的概念似是而非,其實當時的自己並不了解探索教育的意涵與本質。
 
  經由Michael Gass教授的解說以及領導,我切身體驗到了「探索教育」的豐富性以及實用性,同時不由得想到知名教育家杜威的教育理念──教育即生活、從做中學。探索教育正是確確實實地落實了杜威的理論,讓我們把生活的精神、態度徹底實現出來。
 
  當我們要教導成員「團結」,引導員可以安排一個遊戲,讓他們必須要藉由團體的共同努力完成;當我們要教導成員「創造力」,引導員可以安排一個遊戲,讓他們努力地思考解決方針,突破難關;當我們要教導成員「勇氣」,引導員可以安排一個遊戲,創造一種氛圍,讓所有的人鼓勵彼此去嘗試自己認為做不到的事…等諸如此類的安排遊戲,讓成員從遊戲中學習。

  我們不需要告訴成員我們現在要教導他們什麼,或他們需要去體會什麼。多餘的教導和講理,是每個人在生活中常會面對的狀況──在家裡父母親會訓話、講道理,在學校師長亦然。大多數時候,學生早已厭煩了口說的道理,那些話、那些道理其實他們甚至都能夠倒背如流,多說又有何益呢?引導員只要安排一個有趣的活動,然後讓成員覺察自己做了些什麼、從中學習,吸引自己所需要的、去看自己想看的。從覺察中,成員自然就會有所成長。道理是隱含在生活中、活動中的,我們不需要言喻,其實我們可以相信這些學生自然便能體會。

  這樣的概念,Michael Gass教授在課程中是沒有說明的,因為他正是落實了「做中學」的概念,讓我們在活動中切身體驗什麼是「探索教育」以及在「探索教育」中我們能夠學到什麼……其實那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皆會有不同的體驗。每一個活動其實都隱含了各種意義,也足以激發出許多能力,端看我們如何看待它、介入它以及催化它罷了!

  相對於教條式的教學方式,Michael Gass教授沒有事先告訴我們應該要學習到什麼或重點是什麼,所以我們能夠更自由地讓自己跟隨著各方面的刺激學習、發揮。我想,這是一個充滿了「酵素」的培訓課程,在課程中我們進行了數項極為有趣的遊戲,在遊戲過程中,我們是歡樂的、團結的、有創意、堅持不懈的,但在遊戲過後,思考仍然不斷地在進行,刺激著我們的腦細胞,延伸出許多意涵……就好像發酵的麵包一樣,讓我們的思考不停地擴張、擴張再擴張……我深刻地體會到,這些遊戲中隱含的道理不是固定的,它是充滿變化的,我們能夠根據自己的經驗與需要,找到屬於它的一大群意義,然後變化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道理。

  因此,我在這個培訓課程的收穫,可分為學術層面以及情意層面。從學術層面來看,我學習到探索教育是什麼,也體驗到探索教育做了什麼,更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引導員,創造一個遊戲催化團體成員的學習。而從情意層面,我在活動中身為一個團體成員,我亦學習到落實團結合作、學習與夥伴相互信任、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等等。

  這次的引導員培訓課程,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