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 惠能 有句佛偈寫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佛教中一個極高至性的境界,也是凡人們,不易達到的領域。身在這個「塵世」裡,我們要如何不惹一絲塵埃?神秀禪師聰慧過人,讀遍佛家經典,尚且只能做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平凡如我、庸俗如我,這個「塵埃」,自然是隨風而至、隨境而遇的了。
  我能夠提的只是:「塵惹無明鏡,隨風非菩提,洛神夢已遠,印心情難遺。」
  我的心,受著塵埃的沾惹,不是明亮的,每日跟隨著境遇忙碌奔波,無法像菩提樹一樣定下來,殷切地追尋的美夢也是遙不可及的,只能夠讓我在午夜夢迴的時候不停地回想,卻放不開。我必須承認,我只是一個平凡人,超越和了悟,並不是我的本能,縱使我努力地激發自己這方面的潛能,但也總有力所未及之處,也有乏力疲憊的時刻。
  塵埃,是紛亂的,也是難以去除的,越是感受到它的真實,越容易被它刮傷劃花,而留下印記。
  我只能說--我僅僅是個平凡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隨‧洛‧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